夕稻

一書一世界。
人不愛書,天誅地滅。

[思考─關於愛情]

古希臘人認為"有性無愛,有愛無性"


許多知名希臘哲人或帝王都喜愛美少年,但他們也保有夫妻關係。舉例來說,蘇格拉底雖與其妻有婚姻關係,但仍打從心底喜歡著美少年,他欣賞少年們的美好,不是佔有,而是將其置於身旁教授所思所學。


彼時認為"性"象徵征服、奴役及屈服,擁有性關係的一般不會是一生的摯愛。性行為中確實包含這層意念,現代觀念中總是將此行為過度美化,該行為最初目的便是征服及佔有,象徵所屬物之執著。


普遍認知中,智人能夠輕易地與他人發生性行為,一夫一妻制也是在受到宗教影響後才誕生的產物。這足以見得"性"確實是一種奴役他人的行為,許多傳說故事中也有這一類的表徵。提及此不得不說,宙斯就是著名的與各種女性發生該行為,但得到後便無所為的代表。


"有愛無性"可能令現今社會難以理解,但在當時確實如此,假如你深愛著對方,那麼你並不會思及征服與被征服,不會想使對方屈居身下而是平等的與其相伴,這在現代幾乎是不可能的(不可否認也許真有人這麼做,畢竟這也是一種浪漫),且我們總說"性愛"、"性愛","性"與"愛"好似不可分割一般,在各處流通的文章中也總是如此,那麼"愛"呢?何以證明"愛"?


本人二十好幾了,生平從沒墜入情網過,所謂的情愛知識也不過是從書中角色學習得來,但我一直無法深刻的理解愛這種感情,在此敘述的愛並非是指親情之愛、友情之愛一類的事物,到底戀情之愛該如何判別呢?人們總說日久生情,那麼一見鍾情又如何解釋呢?


現代文學中的愛較難令我為之傾心,古典文學反而容易得多,像是伊莉莎白與達西之間的愛便令我為之動容,許是思維上的差異吧!話又說回來若單指"有愛無性"我們深愛著二次元中的某一角色是否同理呢?因為無法與其發生性關係卻仍然喜愛著該角色,並無限投注己身情感不求回報,這確實是三次元難以企及的吧!不過思及此又更難以解釋愛這東西了,情緒上的波動、情感上的變化此類細微的改變又難以控制,最少可以得知"愛"不是靠著性別去區分的。


現在的我無法妄下定論,期許未來的我能給自己一個答案。


评论

热度(5)